close
這是本教人賺錢的書。然而什麼是金錢?人應該怎樣看待金錢?這可是一門大學問。

  取得金錢只表示財務上的成功,而財務成功只是成功人生的一部分。人生活在世界上,追求的應該是成功的人生。成功的人生並不僅僅是取得財富,它是一種心態,在這個心態中你覺得安詳、寧靜、滿足。如果能每日都保有這樣的心態,它的積累就延續成成功的人生。沒有人反對取得金錢,沒錢的話吃什麼?錢本身並沒有善惡,問題是當金錢積累到一定地步,常常給你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困惑。

  首先,巨額的財富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。你懷疑每位和你接觸的人是否在打你什麼主意?就如英國 19 世紀的銀行家羅思齊( Rothschilds )所言:“我沒有朋友,只有客戶,財富將你和你的周圍築起了一道高高的圍墻。你走到任何地方,人們都期待你慷慨解囊,無論你給多少,身後都是‘這麼小氣'的抱怨聲。”

  巨額的財富又常常是家庭問題的源泉。中國的老話是:有錢人家多敗子。家庭的財富常使子女失去上進的追求。我為什麼要學一技之長?一技之長能賺多少錢?結果是有錢人家的子女失去生活的追求,成為漫無目的的紈褲子弟。自己沒有賺錢的本事,眼睛就盯著家裡那幾個子,到一定時候,為家產兄弟反目,父子失和。這類的“豪門恩怨”比比皆是。很多根本就不是豪門,只不過有幾塊銅板罷了。貧窮的家庭,相濡以沫。一旦有了幾個錢,大家開始講享受,開始問你應該為我做什麼而不是尋思我能為你做什麼!家庭遲早崩潰。所謂共患難易,共享樂難。

  同樣的故事重複了幾千年。我不是要你不去賺錢。我想說的是,追求超越你本身的需求多得多的金錢是沒有意義的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你將失去太多,而且你將為此困惑。麥得思( Midas )終於學到了點金術,他的手所碰到的一切都變成了黃金,結果他女兒也成了黃金。我看到過年收入兩萬的人感嘆錢用不完,也見到年收入百萬的說錢不夠用!你說錢用不完的人富有還是錢不夠用的人富有?誰在生活中感覺更為寧靜和安詳?這完全看你怎樣選擇和安排自己的生活。永遠不要嘗試去過超出本身經濟能力的生活方式,否則你將為此受到羞辱。

  記得我母親常告誡我:“人的福氣就是一馬車,你小時多吃些苦,福氣就留到晚年,小時把福氣享受完了,老年時就沒有了。”我以前不明白這些話,隨著年齡的增長,感悟越來越多。人如果知福惜福,沒有非分之想,福氣自然會伴隨你。一旦你對生活充滿非分之想,你就開始預支未來的福分,等你發現福氣已吃完的時候,後悔就遲了。

  財富和名譽都不等同於成功,它只能算成功的結果之一。成功不是達到目的,應該是達到這一目的的過程。如果說成功的生命是由成功的秒、分、時、日組成,它的不斷延續就是成功的人生。快樂的每小時,快樂的每一天,快樂的每個月,每個快樂的時刻,你的心中都充滿寧靜祥和。中國傳統的宿命論說人的一生中,吃多少、用多少都是天定的。我不完全同意這個說法,否則人還要工作幹什麼?但我相信豪富是天定的。如果哪個人說只要努力就能成為億萬富翁是不實際的。我們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年代,沒有戰爭,沒有動亂,只要雙手勤快,總能有口飯吃。炒股也是一行,有了炒股的一技之長,你通常也不需為普通生活發愁。但你若認為炒股就一定能成為豪富則不切實際。你可能較其它行的從業者富有,但成為富豪在天不在人。

  金錢能引出人類善良的一面,如武訓的籌資辦學。但金錢更經常暴露人性的醜惡面,聽說過“無商不奸”的成語嗎?其間的區別常常是對自身的缺乏了解及對人生意義的茫然。強烈的致富慾望會驅使你學習炒股及在股市賺錢,但請別忘了生命的意義不僅僅是賺錢。強烈的對名譽的追求往往也是缺乏自尊心的表現,因為缺乏自尊心,所以特別追求虛榮心。對金錢和名譽的過於強烈的追求將使你失去內心的安寧與平靜,最終導致失敗的人生。儒家對安身之命的信條為“中庸”。無論是炒股還是做人,順自然,戒貪婪,多給自己一些時間,不要太急於成功,平衡自己的身心,別放縱自己,給自己定些規矩且不逾矩。

  我不僅希望你炒股成功,更希望你有成功的人生。君子好財,取之有道。不擇手段地求財必然破壞了你內心的安詳與寧靜。金錢這東西生不帶來,死不帶走,人生匆匆幾十年,何苦呢?想通這一點,你會發現生活多了很多樂趣。人有很多缺點,其中最致命的就是貪。當貪念太強,你的為人、做事、炒股,全走了樣。我希望讀者們能時而抽空反思一下金錢與生命的相互意義,這對你炒股成功會有幫助的。最後,祝大家好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zz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